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移民台灣] 拿到居留證之後 (駕照、健保、身份證等)(更新:2019年6月)

移民成功,拿到居留證之後還有甚麼手續呢?這裡Miu為大家一一解答。

前章傳送門:

台灣人與香港人在香港結婚的手續:http://miu-nan.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html

香港人移民台灣手續(因婚姻關係):http://miu-nan.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html

香港人移民台灣方法(投資、來台讀書或就業等):http://miu-nan.blogspot.com/2012/11/20157.html


她的700公里的距離-遠距離戀愛真人真事改編(不定期更新)
這裡的故事,全都是真人真事改編、有關遠距離戀愛的故事!

苗與南的700公里的距離:http://goo.gl/dZMz1b


找工作

依親屬關係拿到居留證之後,就可以在限期之內在台灣居住及工作~
MiuMiu就去了1041111兩個找工作的網站加入了會員,因為暫時台灣只有這兩個網站許可持居留證人士申請做會員,其他的都需要有身份證才可以

MiuMiu覺得很奇怪,於是發電郵問過那些網站,其中Yes123回覆說「由於人力銀行有法律限制仲介外籍人士找工作需要另外申請執照,目前我們已正在申請中,預計今年會申請下來,這段期間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難怪喔!不過不久的將來Yes123應該也可以服務外籍人士呢!



健保卡(更新日期:2018年8月4日)
健保卡是非常有用的東西,就好像香港某些公司會給員工醫療卡,健保卡也一樣,找醫生看可以便宜很多,連牙醫都是呢!
不同的只是健保卡是強制性申請,而且需要付錢!

1. 拿到居留證明後,達成以下條件,就可以以眷屬身份參加健保(掛在配偶健保的名下,請配偶公司處理即可):
a) 連續在台灣居留滿六個月,或
b) 累積居留滿六個月,中間只可出境1次並且不超過30天
2. 但如果找到工作的話,就可以馬上投保,不用居留滿六個月

如果是(1)的情況,滿六個月了,可是想先出境,回來才申請健保可以嗎?
可以的,只要曾經有滿六個月就可以了!

另外有兩個情況是可以即時參加健保的:
1. 在臺灣地區出生且領有居留證明文件的外國籍新生嬰兒,應自出生日起參加健保。
2. 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之外國專業人才,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其滿20歲以上,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之子女,經領有居留證明文件,應依附該專業人才自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之日起參加健保。

詳情: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駕駛執照(更新日期:2018年8月4日)
如果本來已經有香港駕駛執照的話,是不用考試,可以直接換成台灣駕駛執照的喔!

A. 帶香港駕駛執照去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認證手續。
B. 抵達台灣,去監理站
1) 帶同:
- 居留證正本及正反兩面的副本
- 香港駕駛執照及經認證的副本
- 香港護照正本及內頁照片頁的副本
- 1吋照片3張(申請表格、體檢表、台灣駕照各使用一張)
2) 到監理站填表格,他們會要求你到附近的診所做體檢(其實是視力檢查),即時有報告,收費約需NT150
3) 帶同體檢報告回去監理站,繳費NT200,就可以拿到台灣駕照
詳情:
https://www.thb.gov.tw/page?node=46aa50e8-9516-4dc2-a6c7-6c6962e5e227

如果沒有駕照:
考取機車駕照
考取汽車駕照



居留證期滿30天之前(更新日期:2018年8月4日)
所有因為婚姻而申請的居留證限期都是一年。

如果未合資格拿身份證,就要在期限屆滿前30日內去辦理延期啊~
要拿以下物品去移民署填表簽名(可自己一個人去,不需要擔保人簽名):
1. 居留證
2. 護照正本
3. 戶口名簿或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正本及影印本
4. 2吋半身脫帽正面相片1張,規格同身分證
5. 費用:1年效期新台幣1,000元、2年效期2,000元、3年效期3,000元

需時約十個工作天,舊證會被沒收。

詳情: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2/5385/7244/7250/7317/%E5%B1%85%E7%95%99/29996/


定居證與身份證(更新日期:2019年6月12日)
申請資格:

要求一)
1. 與台灣藉配偶結婚滿三年(以結婚登記日計算,如先在香港註冊,就算香港註冊日)

2. 為你的台灣藉配偶生了孩子

要求二)
1. 在台灣連續居留滿一年,且出境未超過30日

2. 在台灣連續居留滿兩年,且每年居留達270日以上

A. 先申請「定居證」
地點:移民署

帶居留證、戶藉籐本或戶口名本正本及影本、香港身份證正本及影本、一張證件相、NT$600,(可自己一個人去,不需要擔保人簽名)
(有網友報料,另需要香港護照正本及影本)
去移民署填寫「定居表格」及「香港或澳門居民身分確認書」

「香港或澳門居民身分確認書」是確認你只有香港或澳門人身份,而沒有其他國籍。
因香港或澳門人是無法放棄香港或澳門身份證,所以無你辦法,只能雙重國籍。
但如果你有例如新加坡、美國國籍等等,就要你放棄那些國籍啊!


在移民署買一個郵票,填寫回郵信封,
他們就會幫你把資料寄去台北移民署處理,約2-3星期就會收到卦號的定居證

定居證跟很久以前的入台證長一樣的XD

B. 收到定居證再辦身份證
地點:戶政事務所

收到定居證後30天內,
帶定居證、戶藉籐本或戶口名本正本、一張證件相(如需申請台灣護照請帶三張)
帶擔保人,即你的台灣藉太太或老公(請帶身份證)
去戶政事務所辦理身份證,即日就拿到。

詳情:
第四章 定居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Q0020008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2/5385/7244/7250/7296/%E5%AE%9A%E5%B1%85/41965/


台灣護照(更新日期:2015年1月10日)

如要離開台灣,必須使用台灣護照出境!
(入境香港不用港簽,用香港身份證就可以了,苗通常都是香港護照與台灣護照一起交給航空公司的櫃檯小姐。)

要辦理台灣護照,就要去戶政事務所做「人別確認」,可以在辦身份證時一併處理。
「人別確認」上有填寫英文姓名一欄,記得、務必、一定要寫你的英文姓名,否則他們會自己翻譯!!!建議你帶香港身份證或香港護照過去,讓他們知道你本來就是使用那個英文名字。
拿著「人別確認」和身份證去任何一家旅行社,就會幫你辦護照,費用約NT$1,300,需時1星期。

詳情:http://www.immigration.gov.tw/ct.asp?xItem=1085608&ctNode=29866&mp=T001                   

104 則留言:

  1. 請問是否有一種說法是香港人在台灣辦居留權有半年時間不能出境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想要辦健保,就需要連續逗留六個月,若不用辦則沒有限制

      刪除
  2. 請問我係依親居留的, 我老婆係台灣人...
    我而家係台灣居留+工作, 如果我拎身分證係咪要當兵..
    我今年先29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啊,你還沒到除兵役的年齡呢!

      刪除
  3. hello.你有line或者wechat嘛?我可以加你問你一些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可以用Facebook找我唷~
      https://www.facebook.com/miuandnan/

      刪除
  4. Hello~~請問戶籍謄本是需要最update的嗎?還是半年內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沒差,但裡面資料要對啊,假如已搬家遷戶籍,記得先去改

      刪除
  5. 請問辦定居證是否需要已認證的香港出世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啊,重頭到尾都沒有用過出世紙,哈!

      刪除
    2. 謝謝您,因為台灣身份證上有註明出身地。大陸新娘來台,一定要有大陸開出的出生證明。可能台灣對香港人比較寬鬆!

      刪除
  6. 不一定是嚴格寬鬆問題,或許純粹是香港太小了,大陸很大需要知道在哪個縣出生,才需要出生證明吧 ^^"

    回覆刪除
  7. 你好,台灣出生未成年子女,回香港辦理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需要什麽手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Miu沒有生小孩,未試過辦手續所以沒有心得可以分享

      刪除
  8. 你好,請問拿到中華民國護照後,意思是有兩本護照嗎?這樣港澳特區護照會不會受影響?(如不能使用/無法續期)

    回覆刪除
  9. 我想問,我老婆是香港人,我是台灣人,我們在香港結婚,生小孩。已經回過一次台灣辦理登記結婚和小孩的台灣身份及戶籍證明成為雙戶籍的台灣人,但是老婆還沒正式申請居留台灣成為台灣人,這次想回去辦理老婆的台灣居留和戶籍。(請問,這樣這次回去辦理要多久才能拿到台灣居留和台灣身份入籍?要準備什麼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裡
      http://miu-nan.blogspot.tw/2012/02/blog-post.html

      刪除
  10. 你好, 我看了很多人分享的經驗, 好像都不太一樣,您的比較新, 請問香港人嫁給台灣人,已經有台灣居留證, 到底是要2年內住滿183日,還是要住滿270 日呢? 您寫的183日, 別人說要270日每年,不知正確的是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台灣藉配偶結婚滿三年(以結婚登記日計算,如先在香港註冊,就算香港註冊日)
      a) 在台灣居留滿一年,該年出境不超過30天 或
      b) 在台灣居留滿兩年,居留達183日以上

      你是經常在港嗎?那你只要結婚滿兩年開始,去台灣居留滿一年(中間不要離開超過30天),就可以拿身分證了

      刪除
  11. 你好,想詢問一下因為不太理解計算日期的方式,想請求一下:

    我於2015年9月中嫁來台灣並一直居留,沒有生小孩.
    9/2015-9/2016出境約20天,
    9/2016-到目前為止也大約已出境20天,
    因想短期回港2-3個月,所以想詢問是到9月才可去還是目前即可出發,
    因怕會超出日期天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間你有住滿183日就ok了~第一年不用算唷

      刪除
  12. 你好,因為不太理解居住日期的計算方式,所以想請教一下:

    我於2015年9月嫁來台灣並一直居留,目前並沒有小孩,

    2015年9月-2016年9月約出境20天
    2016年9月-目前為止亦已出境20天

    因有要事打算於7月回港約2-3個月,想詢問是否會超出天數,
    還是需等到9月才可以出境那麼久,

    或許可否7月出境1-2星期,到9月時再出境3個月,
    抱歉那麼多疑問,因為致電過移民署詢問,
    但她們回答的更難懂,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間你有住滿183日就ok了~第一年不用算唷,兩年滿183天,換言之出境2-3個月沒問題啦

      刪除
  13. 你好~
    我是香港人 媽媽台灣人 我之前已經辦了依親居留證 下個月就待滿1年了 請問我換身份證後是多久要當兵?替代役是什麼? 因為我明年1月想去旅行了 現在買機票比較便宜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身份證後,要看安排呢,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里長收到通知會交給你

      刪除
  14. 請問一下,我從2016年11月到現在2017年11月,已經出境超過30天了,所以我在2018年11月滿183天就可以申請身份證嗎?(2017年11月滿3年婚姻關係)

    如果是的話,2018年11月才能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條文是這樣沒錯唷~
      中間記得在居留證過期之前要續期,不然會被逐出境的!

      刪除
  15. 你好~本人剛嫁到台灣未住滿6個月。如果搵到工先至申請健保卡會唔會好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到工作的話,僱主會幫你處理健保,不用你去跑的~

      刪除
  16. 請問拿到身份證是不是就要當兵了?
    幾歲後不用當?

    2. 為你的台灣藉配偶生了孩子
    a) 在台灣居留滿一年,該年出境不超過30天 或
    b) 在台灣居留滿兩年,居留達183日以上

    是指只限香港老婆跟台灣老公的情況嗎?
    如果換成香港老公跟台灣老婆生了小孩可以嗎?

    如果結婚後沒有長期在台灣居住
    可以申請居留證嗎?
    續期時有一年內要在台灣多久的規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拿到身份證是不是就要當兵了? 對
      幾歲後不用當? 不確定呢
      是指只限香港老婆跟台灣老公的情況嗎? 是
      如果換成香港老公跟台灣老婆生了小孩可以嗎? 應該不行啊
      如果結婚後沒有長期在台灣居住
      可以申請居留證嗎? 可以
      續期時有一年內要在台灣多久的規定嗎? 並沒有

      刪除
  17. 請問一下~我女朋友打算嫁來澳門,他台灣身份證,領取澳門身份證需要放棄台灣身份證嗎?還是可以兩者共存?

    回覆刪除
  18. hi 你好! 我是嫁到台灣的香港新娘, 早2個月拿到台灣身份證了, 想問一下, 如果之後要回香港, 那我需要什麼護照或申請什麼文件嗎? 當我離開台灣時可不可以用台灣身份證+香港特區護照? 然後到了香港入境時可以直接用香港身份證走e-道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台灣護照出台,用香港身份證入港唷~
      順帶一提,如果帶先生回香港,可以跟先生走香港居民入境通道,你給身份證,先生給台灣護照+簽證+入境小卡,他就不用去排遊客那長長的隊伍了!

      刪除
  19. 請問女友是香港人 , 預計10月要嫁過來 . 但卡在申請居留證後 , 有留台的天數限制 , 打算等出國度蜜月回來後 , 才開始申請居留證 , 可以嗎 ? 也就是先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 , 等出國回到台灣後 , 才開始申請居留證 .

    請問申請居留證後 , 大概多久可以轉成身分證 ? 一年又要待多少天在台灣才可以呢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先結婚、出去蜜月,回台灣再辦居留證吧!
      結婚滿三年或她生了小孩後,
      a) 在台灣居留滿一年,該年出境不超過30天 或
      b) 在台灣居留滿兩年,居留達183日以上
      就可以領台灣身份證了

      刪除
  20. 跟miumiu報告一下~前天去移民署辦理定居證 按照上述文章準備好相關證件影本很順利完成 但今天收到台北的移民署電話 還需要另補傳真香港護照 故提供給妳~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Σ(°Д°; 超級謝謝你!我備註一下唷~
      竟然還需要香港護照,若過期了就要辦新的意思吧……(ΩДΩ)其實也不懂為何需要,因為持居留證時就是居留證出入台灣、香港身份證出入香港,根本用不到香港護照啊(除非有要去台灣香港以外的地方),他們的邏輯我有時候就無法理解╭(╯ε╰)╮

      刪除
  21. 定居證換身分證需要台灣先生陪同?我先生在國外,那怎麼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戶政事務所領身分證一定要擔保人,但好像沒有指明是誰,一般自然是配偶,你應該要等他回來吧

      刪除
  22. 我想請問一下有需要去上什麼歸化測試課程嗎?
    因為我打電話去戶政事務所,受理人員 說要有考試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不需要啊,越南、印尼籍等才需要,可能因為非中文語系,怕他們不適應吧!

      刪除
  23. 我想問,定居後,如果要去香港以外的地方,可否用香港護照出行?關鍵是如果要去的地方只有香港護照可以免簽,我可以怎樣做才能用我的香港護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你就兩本都帶,出入境台灣用台灣護照,出入境外國用香港護照

      刪除
  24. 你好,我想問一下,有了居留證及合乎條件就可辦理保健,那個保健是否也保touchwood患了重病的?

    如果這樣,統是擔心居住時既醫療問題,那些人不就是不用弄移民那麼煩?

    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病的話,台灣健保既保障同身為香港人得到公立醫院治療其實咁上下,唔會俾你死,但想要靚藥就要自費,所以都係要另外買保險㗎

      刪除
  25. 請問大大您好 :我叫陳昱辰
    我今年28歲
    我想長期定居澳門
    是否多久可拿到澳門居留證
    這是我的賴Id: heroxu819
    您在回覆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沒有澳門身份,不知道相關手續程序呢!

      刪除
  26. 你好
    請問如果我有加拿大/香港雙國籍,已經有台灣的工作證,申請居留證會有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留證申請是沒問題的,比較大問題是申請身份證,若要台灣身份證,會要求你放棄加拿大國籍唷

      刪除
    2. 如果調返轉,本身有台灣藉,再去加拿大申請國藉,需要放棄是但一邊嗎?

      刪除
  27. 您好,我現在27歲,還沒有到徐役年齡,是不是居留證一直延期到除役年齡37歲,就可以不用當兵.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沒領取台灣身份證,就沒有服兵役的義務;至於除役年齡,我是不知道啦哈

      刪除
  28. 請問如果先生是香港人
    申請台灣身份證需放棄香港國籍嗎?
    他無其他國籍

    回覆刪除
  29. 您好,我香港人,太太台灣人,我們已於2015年3月在台灣登記注冊結婚,已有4年,而本人也到台灣居住8個月了,可以直接申請定居證嗎?還是一定要住滿一年才附合資格?謝謝!

    回覆刪除
  30. 你好, 我想投資移民台灣
    請問開設公司一年後如取得居留證,算是入了戶籍嗎?
    因為我要申請母親來台同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移民的話,我是沒有經歷,但看其它人,是成功後馬上就有居留證,一年後是身份證。母親是直系親屬,你一開始申請居留證時,應該可以一併申請,只是我不清楚手續就是了。

      刪除
  31. 想請問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如果我跟老公有生了小baby 我只要在台灣住滿一年不離開超過30天就可以申請定居跟身分證

    如果我跟老公沒有生小baby 就要等結婚了3年 居住在連續台灣2年 2年內在台灣270天以上才可以申請 是嗎?

    謝謝解答^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小孩的正確!
      沒生小孩的話,結婚滿3年,居住滿1年(不離境超過30天)或2年(每年270天以上)

      刪除
  32. 我父親在台灣有户藉,可申請依親居留,可否先申請,三年後才去台湾住一年,取居台灣居留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依親申請的是「居留證」,那已經是得到有期限的居留權(例如一年),拿到居留證之後,你可以不住台灣,但居留證期滿前一定要去續期,而續期因你不住台灣,移民署有可能不批准續期;換言之,無論你忘記續期也好,或移民署不批准續期也好,你都得重新申請依親居留。你衡量一下。

      刪除
  33. 我先生是台灣人,我是澳門人,我們結婚已有半年。因為我在澳門有穩定工作,暫時不打算在台灣定居,但因為常入境台灣,以我的狀況是否不能申請居留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申請居留證,澳門有台北辦事處嗎?像香港的話,可以去香港的台北辦事處申請居留,搞定後會給你居留證副本,你再飛台北,拿去移民署領正本,留5個工作天就可。
      若在台灣本地申請居留,就要預留3~4星期。

      刪除
  34. 請教一下,我在N年前在台灣升學…已經拿到台灣身份證,也申請了台灣護照(已過期很久了);長時間居住香港。
    1. 我可以續辦台灣護照嗎?
    2. 我女兒今年以港澳生身份到台灣升讀大學(18歲),我可以申請她到台灣定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你有台灣戶籍嗎?你的戶籍可能已經凍結,你要先辦理恢復,才可續辦護照。
      2.可以以依親申請,但前題是,你要有台灣戶籍。

      刪除
  35. 你好,我剛拎到居留證,咁戶籍謄本上面未有我戶籍,是否要先去辦理?

    回覆刪除
  36. 你好, 我是香港人, 先生是台灣人, 我和他28/09/2019結婚, 我想問我要每年在台灣住多久才能拿到身分證? 因為我打算12月回香港差不多半年才回台灣工作, 而且定住時間是從結婚那天開始算嗎? 健保卡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半年? 我回香港出入境台灣是不是用居留卡出入境就可以? 因為我睇到其他網話要咩藍簿仔蓋印? 唔使PASSPORT? 訂機票我用返PASSPORT買就OK? 唔好意思!太多問題,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唷~不急的,若你沒生小孩,要結婚滿3年+住滿日子才能申請身份證,如下:

      要求一)
      1. 與台灣藉配偶結婚滿三年(以結婚登記日計算,如先在香港註冊,就算香港註冊日)

      2. 為你的台灣藉配偶生了孩子

      要求二)
      1. 在台灣連續居留滿一年,且出境未超過30日

      2. 在台灣連續居留滿兩年,且每年居留達270日以上

      健保卡若你有工作,馬上可申請,若無,從上次入境日起計算住滿半年即可掛你先生申請健保。

      出入境台灣用居留卡即可,沒有簿仔蓋印,簿仔已步入歷史了。買機票用香港passport,記得帶唷。

      刪除
  37. 你好啊,我下個月去台灣結婚申請居留,但係航空公司話要回程機票,我淨係買咗單程,本來就計劃同老公二月去沖繩嘅,但係未申請居留證,唔敢買機票。請問係咪可唔可以用香港護照買機票先,定係一定要申請咗台灣居留證再用居留證買機票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回程機票也沒關係,你check in時直接跟櫃檯說要移民就好。
      機票可以先買,用香港護照,不需要等;問題只是你時間要算好,確定出發前已經拿到居留證,否則你無法離開台灣啊

      刪除
    2. 謝謝你回復啊,我剛剛打電話去航空公司問行李的事,他們說我單程機票,而且我還沒有居留證,去到櫃檯都會要求我買一張回程或者去第二個地方嘅機票。再想問問申請居留證需要多長時間啊?謝謝你~

      刪除
    3. 奇怪呢!我們年中才試過買單程的,來回都不同航空公司,所以他們不可能知道有回程票,結果是完~全~沒~問,哈哈哈!
      居留證大概10個工作天處理唷~

      刪除
    4. 應該是她的入台証 不是拿一年多簽那種吧
      最近我也是買了單程機票返台 我手拿是一年多簽理由是返台 去到check in 時有聽到航空公司職員問主管我的返台簽需唔需要有回程 我亦聽到好清楚既回覆係返台唔需要但觀光簽就一定要有回程 所以這方面可以注意一下

      刪除
  38. HELLO,我係香港人,老公係台灣人。
    想問下係咪拎到台灣身分證同護照後,就可以申請香港父母依親居留?
    如果父母成功依親居留,係咪一樣可以申請健保?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唯一不一樣是工作許可要另外申請

      刪除
    2. Thank you~ 咁想問下知唔知父母依親居留有冇年齡限制?
      我上網搵過好多資料但都冇指明 >_<

      刪除
    3. 年齡沒有明定,只有明定血親,代表後父後母是不行的

      刪除
  39. HELLO, 我係香港人, 我上年9月10入境台灣, 10月15號核發居留證, 我想問健保卡係計9月10? 定10月15開始計半年? 夠半年就直接去健保署申請?
    唔該哂!

    回覆刪除
  40. 你好,我係香港人
    想請問居留證續期能否在香港辦理?
    如果在台灣辦理,需時多少個工作天才有新證?期間會收回舊證嗎?(能否出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否在香港辦我是不清楚,但你可以寫委託書,經力寶的台北辦認證之後,委託別人在台灣移民署處理,需時約十個工作天。
      換言之,無論在香港能否辦理,你怎樣也得去力寶一趟。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2/5385/7244/7250/7317/%E5%B1%85%E7%95%99/29996/

      刪除
  41. 謝謝!

    那麼如果在台灣當地辦理,需時多久及辦理期間會否將舊證收回?(以致在期間不能離開台灣?)

    回覆刪除
  42. 兒子在台已婚三年,今年35歲未入籍,他想避開服兵役,又想我倆老盡早從香港移居台灣。根據徵兵規則37條2規定,拿到身份證之後的一年之後才應該要辦理徵兵,那麽他是否可以在明年一月就申辦入籍手續呢?之前有一些近似的個案,36歲之年成功取得身份證,三個月後就收到兵籍調查表和體檢通知單!麻煩妳!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苗對兵役事宜不熟,不過35歲即便當兵也是替代役了,例如在移民署裡吹著空調幫忙文件事務,詳請可以請兒子去「內政部役政署」問問。 至於入籍,其實他持居留證已經是入籍了(有戶籍),要領台灣身份證,他要辦的是「定居」手續,請看上面的「定居證與身份證」部份。

      刪除
  43. hello 請問如果跟台灣人結婚後並不打算馬上留在台灣可否先回港,婚後第二年才開始居留台灣,然後待住滿一年+屆時剛好結婚夠三年再直接申請換成定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只是現在防疫中,你沒辦法入境台灣結婚,只能他去香港註冊囉!

      刪除
  44. HELLO, 我同先生2022年10月就滿結婚3年, 但我今年11月想返香港1年, 我想問下年返黎係咪住夠11個月就可以拎ID CARD?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之前有在台灣住滿期嗎?只要曾經住滿期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回來再住滿期:
      1. 在台灣連續居留滿一年,且出境未超過30日

      2. 在台灣連續居留滿兩年,且每年居留達270日以上

      刪除
    2. 我係台灣住到10月就2年,呢2年無返過香港, 2022/10才結婚夠3年,但我想今年11月返香港1年先再返台灣, 我想問要唔要重新住滿3年先拎到台灣ID CARD? 定係住夠11個月就可以拎? THX!

      刪除
    3. 咁妳已經住滿期了,平平安安返香港吧~等結婚滿3年就可以即刻去申請定居了~

      刪除
    4. 不客氣,有問題再來問 (^▽^)

      刪除
  45. 申請居留證等了18個星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久?!幫QQ,你遇到什麼困難了?😥

      刪除
    2. 2021年10月中去申請,11月初打電話查詢,在審批中,叫我多等一至二個星期。11月尾再打電話查詢,說我的案子排到2022年1月尾才審批。2月中再打電話查詢,說在等結果,再等一至二個星期。這樣就等了18個星期,期間並沒有接任何電話說欠資料。
      我也不知為何這麼久?
      他們說好像政策改動了,但改了什麼就不知道。

      刪除
    3. QQ 可能太多人申請,忙不過來

      刪除